Google

Sunday, July 22, 2007

干娜:醉聲夢影歌舞波士


南印度天王巨星拉基尼汗的明星魅力令人無法理解。讀到“戲院暴動”的頭條新聞,使我涕淚交流,莫非戲院的黃金時代又回來了?于是我打破20年沒看淡米爾片的習慣,捧這個功臣人物,南印度天王巨星拉基尼汗(Rajinikanth)的新片《西華基大哥》(Sivaji The Boss)的場,雖然海報上他那副貓樣已教我不忍卒睹。
影片一開場已是大片聲勢,只見人山人海,圍觀拉基尼汗被扣押上庭。他飾演一個類似羅賓漢般劫富濟貧的角色,在建立新醫院時被企圖爭奪地皮的大亨所陷害,破產入獄。當他成功逃獄后矢志復仇,用偷龍轉鳳計騙走大亨鉅款。爾后他屢施故技,到處動富豪腦筋,有時還用強硬手段。一場戲拍他逼一富商在文件上簽字,對方不肯,肚子被他捅一刀,再不簽就流血至死。對方忙不迭從命后,待在鄰室的醫生立刻出現,給他急救縫針。拉基尼汗盜來的錢,就到處建醫院辦教育,但當然富商們不會就此罷休,準備隨時還以顏色……
歌舞不惜工本

全片歌舞出現在幻想片段,比夢更美。若要靠影片神出鬼沒的馬來西亞文字幕瞭解劇情,就像要承包商保證政府建築物不漏水一樣靠不住。片長3小時,只有約半小時有字幕。幸虧淡米爾片之所以是淡米爾片,是不必字幕也看得懂。劇情也鬆散得我半途小睡片刻,仍能跟得上。肯定是文化代溝,拉基尼汗的明星魅力是我無法理解的,雖然可看出他年輕時是美男胚子。現在中年發福,面子大了,五官卻仍擠在中間。他獨特的是一對水汪汪的眼睛,大概是淚腺有問題。還有他那糾結成團的髮,甩頭時導演竟然也用王祖賢式的慢格鏡頭處理,真是飽死!拉基尼汗還不時有遠距離把糖子拍進口的動作,這叫有型?我相信一定有點反諷的意味,畢竟這是喜劇。他也很傳統的,永遠有個跟班依偎著他。
淡米爾片最重要的是歌舞片段,而且可以和主要劇情無啥關係。片中拉基尼汗追求一個在音樂器材行工作的女孩,歌舞全出現在幻想片段。劇情或許敷衍犯駁,歌舞卻是不惜工本,而且場場不同。在傳統的湖光山色的,就靠舞蹈員的面具、肚腩及頻密更換的服裝出奇制勝。在歐洲取景,就五秒一個名勝,異常奢華。此外還有在水晶宮殿的有天使抖動雙翼,比夢更美。在音樂器材行中的,聰明地就地取材,舞蹈還融合了功夫動作。每場歌舞音樂風格也不同,有的有比較強烈的現代都市節奏,也學黑人般比手劃腳。我很失望的是,他們竟然沒有抱椰樹,大概發展關係,都被砍光了,也可能這對他們來說也太老土。
段落抄襲好萊塢
影片鏡頭分得很密,或許是導演希望勤能補拙,因為片中有好些抄襲好萊塢的段落,如片終的天台決戰,和《夢幻科技》如出一轍,拉基尼汗戴起墨鏡和假頭皮,竟然很像羅倫斯費斯邦,但這場決戰,拖得沒完沒了。
我小時候很喜歡一首叫《拉茲之歌》的曲子,歌書上註明它是印度片《流浪者之歌》的主題曲,使我一直渴望能看到這電影。多年以后,在覃樟柯的《站台》的戲中戲,終于得以一睹十多秒的片段。大失所望!它原來只是硬滑稽的翻版卓別靈。至少歌還是好聽的。
《西華基大哥》編導抄襲好萊塢的企圖或許是單純的,他們只想證明自己能拍得一模一樣,有好萊塢水準、淡米爾片Boleh,而且他們還有本事加插連場美妙的歌舞。
至于拉基尼汗,請把他關在淡米爾師奶的淫夢裡,不准出來。
寄自倫敦

http://www.chinapress.com.my/content_new.asp?dt=2007-07-22&sec=entertainment&art=0722et01.txt

No comments: